Thursday, October 13, 2005

蒲公英

傍晚入黑,唐人街仍很熱鬧,我拿著兩袋剛買回來的食物慢慢走向地鐵站,心裡不斷盤算著每星期該可用多少錢。行人路旁泊了一輛接一輛的車子,一個中國女人在我面前走過掏出鑰鎖打開車門,餐廳裡戴眼鏡的年青中國女侍應站在吧枱後看了我一眼,新開飯館內中國女子手上拿著滿滿的一碟食物仍埋首於自助餐架上的食物。售買中國食品的店舖,殘舊雜亂,店裡人頭湧湧,門前隨便擺放了各種中國疏菜。我想起了張曼玉。經過皇后劇院,巨大廣告版上是音樂劇「悲慘世界」的宣傳。我低頭走進了地鐵入口。車廂中,鄰座的亞洲裔女子打開了一份英文報紙,我再也看不見自己的倒影。

「最後我們對聚散離合感到稀鬆平常。身邊的朋友來來去去,無論他們離開回歸我都欣喜,從這方到他方永遠需要勇氣做選擇、接受改變;走了第一步,他們的人生又會再豐盛點。我為他們高興。說我冷淡又不是,只是既然做了選擇便要為選擇負責任,不能老受瑣事羈絆,否則人生苦短機會不多,難有所成…. 有些人天生是寄生植物,需要依附在什麼東西上方可生存;你是蒲公英,不滅不殆,百子千孫,靠自己以及一點清風屹立不倒,百年不滅。」

好同學問..你的課堂開始悶了嗎?生活開始精彩嗎?
我說,生活開始悶..課堂開始精彩。
上課是最快樂的事。看書時感到很實在,雙腳終於著地。
其他時候,好像還找不到依靠,恍恍惚惚,對於生活的無為力之感,那種孤單。我常跟Jamie說,這樣又是一天。她會回答我,「生活日日都咁上下」。是的,改變的不過是地方而已,生活還是生活。

「兜兜轉轉, 原來你從沒離開過... ...那位看似是"拾下拾下"的代言人, 其實一直向著理想, 以屬於她的步調, 一步步的向前, 當中有探索, 有迷惑, 有自滿, 也有失意, 有驚喜, 也有更多的措手不及... ...然後在不知不覺間, 踏上了她人生的另一個轉捩點... ...不能成為她肚內的一條回虫, 親身感受當中的甜酸苦辣, 只能在此送上最深切的祝福 , 請緊記, 在那個地方待多一天, 就賺多了一天。」

有你們,路才好走。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